委员热议
您现在位于:
首页 ->委员热议

市两会议政录|做大做强舟山海洋大数据产业

发布日期: 2020- 04- 23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舟山市委员会 作者: 幸笑薇 访问次数: 字号: [ ]

【关键词】海洋大数据

【提案者】市政协委员 吴瑜良

【背景】

近年来,舟山群岛新区海洋大数据产业有所发展,但由于政策不够配套,措施不够得力,布局不够集中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海洋大数据产业体系。同时,我市在海洋大数据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瓶颈。

【建议】

“构建完善海洋大数据产业体系,对做大做强舟山海洋大数据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吴瑜良建议,要进一步实施数字产业化,例如围绕大数据采集技术,发展相关海洋信息采集传感器、智能终端等;围绕海洋数据传输技术,发展船联网、水下观测网,打造海洋互联网;围绕数据存储技术,发展大数据存储产业,研发各类存储产品;围绕大数据计算技术与挖掘分析技术,发展人工智能、云计服务、智能软件等。

“我市可以利用当地高校资源和企业资源,以海洋特色大学和相关行业优势学科为依托,抢占大数据应用科技创新高地。”吴瑜良建议,积极培育本地大数据企业,加大引进国内外领军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海洋大数据技术,不断探索高校与企业在大数据领域合作的创新模式;加强对舟山科研院所的引导,尤其对舟山两所大学和相关职业院校的引导,使教学进一步突出海洋特色,突出信息、计算机、电子等专业的建设;加强科技项目的引导作用,围绕海洋大数据产业所需的技术、模式、人才、载体,设立科研项目,引导和培育海洋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此外,吴瑜良还建议,规划建立海洋大数据产业园区,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加大政府科技资源对企业的支持;发挥好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大幅度提高研发投入比例,将外在的创新技术转化为内在的创新能力,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引进、评审激励等配套措施,大力建设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创业孵化园、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