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凝聚思想的生动实践 ——市政协“协商民主进高校·委员大讲堂”纪实
一场凝聚思想的生动实践 ——市政协“协商民主进高校·委员大讲堂”纪实

作者:张梦姣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为学习传达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凝聚思想凝聚共识,下面,欢迎市政协常委、海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波为大家上课。”在一片掌声中,陈波委员走上讲台,向前方深鞠一躬。这一躬不仅是感谢浙海大学子的热情,更是致敬阔别已久的母校。这是日前舟山市政协“协商民主进高校·委员大讲堂”活动邀请的第二位委员策划组深知,青年是未来的主体,如果在不断扩大的半径里,没有青年群体的参与,那么这个同心圆就不算圆满,民主制度也算不上真正的成熟定型。现在,这场凝聚青年思想和共识的课程正式开讲。

 

“原来是大师兄啊”

 “1985年我在舟山水产学院毕业,就是浙江海洋大学的前身,玩了10年的水产。”底下一片沸腾,没想到这位成绩斐然的大律师曾经也守在培养皿前观察小鱼小虾,是名副其实的大师兄啊!原本沉寂的课堂变得沸腾、亲切,学生们与委员的陌生感瞬间缩小了不少。这一张“亲情牌”真是打得恰到好处!

“你们对当前新城建设有何看法?”虽然主讲参政议政,但陈波并未开门见山地阐述定义,而是提出了这个贴近生活的问题,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学生们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个个畅所欲言:“从长峙岛去临城的公交车太少。”“没有舟山特色小吃,选来选去最后还是永和豆浆ABC套餐。”“新城的故事不厚重,没有可供驻足观赏的风景。”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陈波用一个问题引出了一系列发散性思维,让学生们对参政议政有了比书面定义更为深刻的体会,那就是参政议政对人民群众来说,是他们的愿望;对执政党和政府来说,是他们的需要;对人民政协来说,是委员的职责。

 

“参政议政就是讲故事”

委员履职就像讲故事,如何把故事讲好才是关键。在课堂上,陈波讲起了其中一个履职故事。那是2016年武汉发生水灾后,有个单位的围墙倒塌造成了多名路人死亡,这个事件引发了他撰写社情民意的想法。然而在调研中,许多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和嘲讽,觉得他是在没事找事。陈波用坚定的语气告诉学生们,“参政议政是对政府管理部门的查漏补缺,要的就是‘没事找事’。看似简单的社会现象背后存在很深的因果关系,如果连政协委员都不敢提、忽视它,又有谁来承担社会责任。”这份强烈的社会责任促使他继续调研,最终写下了《关于围墙的安全管理的建议》,被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录用并转发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如今,这份正能量也在他的循循讲述中传递给课堂上的,每一个年轻人。

在讲述和讲好故事之间,存在一个合理性。为此,陈波幽默地举出了几个“雷公雷婆”的提案,惹得全场哄堂大笑。这些不切实际反例,实则是要告诉学生们,好的参政议政故事是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而坏故事不仅没有正面效果,严重的还会造成社会紊乱。无论是委员还是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应当是对这个社会正常合理的诉求。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参政议政不是政协委员的专属,它也是年轻人参与政治事务的意识,关注社会问题的态度。“今天你们的想法和建议,明天或许就会成为我社情民意里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委员,陈波是应市政协之邀,参加“协商民主进高校”履职活动,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让大学生了解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新时代政协事业的新发展。而作为“大师兄”,他担负着为学弟学妹传道受业解惑的责任,为他们导入参政议政意识,学会用正当的途径提出自己的要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学子的那样,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说以往几年“协商民主进高校”活动,在于让大学生感受魅力,那么今年延伸的委员大讲堂,则重在进行正面引导,推动学生与社会的对话。以政协为纽带,把讲堂当“扣子”,在他们迷茫的人生阶段注入一针强心剂,趁这大好青春,把对社会的理解和认同勇敢地表达出来。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百年前,陈独秀先生以一篇《敬告青年》震碎了旧中国青年思想上的枷锁。新时代,青年作为是祖国最年轻的血脉,更不能缺少思想政治引领。在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百年的交汇之际,舟山市政协以“委员大讲堂”为载体,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开启大学生思想宣教工作,何尝不是对协商民主百年大计的一次生动实践?一簇簇青年思想正在凝聚,一份份同心力量正在崛起,这堂课舟山市政协上得分外精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