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政协委员林洁欣:援黔半年,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
舟山市政协委员林洁欣:援黔半年,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陈静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半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足以让舟山医院的援黔医生林洁欣做成很多件事,上山下乡给贫困村民义诊、完善糖尿病并发症筛查项目、配全糖尿病抢救治疗药物,协助医院设立内分泌专科专病门诊……她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回想今年4月,从舟山医院来到贵州龙里县人民医院,她始终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医院及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积极报名,自愿援黔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发生后,林洁欣带领的团队一直奋战在临床发热门诊,新冠特殊病房等战“疫”一线。4月,舟山医院选派一批医务人员赴贵州龙里县援黔,得知消息后,她主动请缨,奔赴西部山区。舟山到龙里,相距整整1800多公里。从海岛到西南山区,气候、饮食各不相同,尤其是饮食方面,众人都非常不适应,但是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工作热情。到了龙里县人民医院后,林洁欣主要负责住院部的临床诊疗工作,教学查房、收治抢救病人、病历讨论,科室业务培训,规范病历书写,根据指南开医嘱……“虽然是县级医院,但是病人一点也不少,从早上上班到下班,基本上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林洁欣粗略统计过,她每天接待的病人量是舟山医院的两倍,忙,但是忙得很充实开心,每天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不够用。

关爱病人,倾情帮扶龙里地处大西南,特殊的气候、地质水文条件与饮食习惯使得一些地方病与多发病困扰着当地百姓,例如孕产妇合并甲状腺疾病和血糖异常的发病率始终居高不下。果不其然,自从林洁欣到龙里县人民医院后,找她来看病、咨询的孕产妇、备孕妇女特别多。问得最多的就是“医生我能怀孕吗?我这病对娃有影响吗?”林洁欣除了对患者耐心讲解,消除顾虑,制定患者首肯的最佳方案外,还不忘结合复杂病例组织多学科远程会诊。林洁欣是舟山医院孕产妇抢救小组专家委员会成员,在妊娠合并糖尿病防控工作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到龙里县人民医院后,她对于当地孕产妇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孕妇的内分泌疾病做了一些分析和研究,在给当地年轻医生的交流和培训中,她说:“一定要加强孕前健康教育、医疗评估、筛查、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标管理,孕期药物使用,产后随访。”在当地半年的工作,林洁欣曾多次主持并成功救治糖尿病和并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昏迷,肾上腺皮质危象,严重低钠血症,消化道大出血病人。 在她印象中,有一个因为血糖高而难保胎的孕妇,“这个孕妇之前两次怀孕,都差不多到孕六月左右的时候自然流产。”林洁欣回忆,孕妇有糖尿病家族史,但之前两次怀孕流产都没有引起重视,后来住院经过严格的血糖监测和降糖干预治疗,出院后,随时保持联系并根据这个孕妇的自测血糖调整其饮食和胰岛素用量,“每天少吃多餐,配合适量运动,一直到生产血糖控制得都很平稳,没有发生妊娠期各种并发症,孩子出生时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她说,类似的病例很多,孕妇血糖高易得妊高症、发生流产或者生出巨大儿,对孕妇和胎儿都很不利,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我记得有一次一位苗族大妈,带着她的儿媳妇来我这里复诊,她说的是苗语,我听得云里雾里,只好叫懂苗语的护士来翻译,后来才知道大致意思,是感谢我们的。”

进村入户,开展义诊结束平时繁忙的工作,空余时间,林洁欣跟随龙里县人民医院医疗小分队进入大山,积极参加龙里县人民医院下乡义诊活动。六月梅雨季节,山路湿滑,但这些都不会成为她和医疗小分队进入贫困山区的阻碍,他们将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病等慢性病的治疗与管理理念渗透到了日常诊疗及居民的生活中,为患者提供面对面的健康咨询,让山区百姓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切实做好健康扶贫。 有一次去醒狮镇敬老院服务,她不厌其烦地回答每一位老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由于当地属于高原寒湿气候,饮食上有高盐的习惯,不少当地人还会饮酒驱寒,因此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和关节病病人多,敬老院的老人更是有不少慢性疾病。“有一个老人行动不太方便,我就蹲在地上给他检查足踝部、趾关节,这对我来说其实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后来这个老人告诉我,以前没有医生会这样蹲在地上给他检查,一直拉着我的手感谢我。”林洁欣说,医者父母心,对于每一位患者,她治病救人的心是一样的。义诊结束后,敬老院院长拉着林洁欣的手,感动地说,林主任您真是菩萨心肠,您的用心我们都看在了眼里。

授之以鱼,授之以渔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林洁欣说,援鄂除了治病救人,还要和当地的年轻医生相互交流学习。只要有空,她总会见缝插针抽出时间帮助龙里人民医院的年轻医生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结合病人实例带教,对大家薄弱环节做好课件随时讲解。每天一交完班,她就会挨个问年轻医生今天有啥需要解决的难题,哪怕不是本专业的难题,她都不厌其烦地查资料,或咨询别的领域专家。因为饮食、气候的关系,当地妊娠期甲状腺异常人群多,林洁欣从甲状腺激素对后代智力发育的角度,为当地医生阐述了孕期甲状腺疾病正确处理的重要性。通过临床病历做指导诊疗、教学查房,她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行医生涯中的宝贵经验,使年轻医师受益匪浅。住院部中有各种疾病的病人,而其中糖尿病病人和甲状腺病人居多,所以在医院的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她除了完善糖尿病并发症筛查项目,还协助医院内科完善了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各并发症等诊疗规范,设立了内分泌专科专病门诊等。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来工作和学习的,能为这里的病人解决实际问题最好,解决不了的,就互相切磋,不断学习,才能共同提高,为病人解除病痛。正是这样的责任心,加上好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林洁欣赢得了医院同事的广泛好评。

尽心履职,无私奉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林洁欣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撰写了多件和医疗卫生事业相关的提案,为舟山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她还参与各种义诊活动,无论是医院组织的还是市政协举办的,她都积极参与其中,例如每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骨质疏松日,卒中日你总能在专家义诊活动现场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记者手记

在为期半年的援黔工作中,在龙里这个第二故乡,林洁欣和队友们播撒下新医疗技术的种子,建立起舟山龙里两地的“山海情谊”,托起了一个又一个内分泌患者幸福生活的新希望。虽然已经回来,但她与龙里县人民医院的同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忘不了可爱的龙里县人民医院的领导同事对我们的热情关爱,忘不了抢救病人时总是冲在前头的长得一张赛明星脸的刘主任,忘不了已开离开医院了还在认真计算住院病人胰岛功能的天智小妹妹,也忘不了偷偷塞钱给没吃饭病人的家菊、沉着冷静抢救和会诊时飒爽英姿的雪芬、刚生完娃母性十足温柔的加班狂天丽,更忘不了科里唯一男生第二天要考试前一天晚上还在抢救病人一夜没睡脸色苍白的乐观的小兰哥、起早贪黑默默无私奉献的杨院长……”林洁欣说,看到当地医院干部对结对的贫困户的一腔热血,忙前忙后的样子,她更是被深深感动感动。她说,援黔半年,她发现周围发光的人太多,是他们照亮了自己。她告诉记者:“对我来说,半年的援黔不仅仅是工作,在队长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通过我的所学所有为龙里人民的健康尽一点微薄之力,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古人云:“业医者,活人之心不可无,而自私之心不可有。”林洁欣秉承这样的执着,主动承担起国家和舟山市对口帮扶的神圣使命,在异地他乡坚守医者初心、担当健康使命、筑架友谊之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初心,为国家脱贫攻坚和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在医生这个岗位上已经踏实认真地奋斗了整整30年,她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从不曾有半点私心,用她自己的话说:“医生一旦少了一点无私,那么病人就多了一份危险。”她的这份执着与信念完美的诠释了“医者仁心”。 她说:“和抗疫的勇士比起来,我们真是微不足道,我们援黔,对自己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接触不一样的一群人,才能丰富自己的思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