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要为浙江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声
政协委员要为浙江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声

作者:翁志军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浙江省成为继深圳、上海之后第三个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纳入到发展规划的地区。2017年发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天津、青岛、大连也相继提出了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这个目标极有可能成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主推的重要战略事项。

对浙江而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是浙江经济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的最重要引擎。一是从发展现状来看,浙江GDP已连续十余年位居全国第四,人均GDP位居全国前列,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又及时推出“以亩产论英雄”等绩效考核措施,努力以提高地均GDP争取位次突破,但从现有态势来看,浙江GDP位次突破的难度很大。二是从资源禀赋来看,浙江是陆域小省,却是海洋大省。放眼全球,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与浙江的资源禀赋极其相似,他们遵循“海洋思维”,全力发展海洋经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城市,其经验值得浙江借鉴。三是从战略需求来看,坚持“八八战略”,建设“海上浙江”是浙江持续发展的必由途径,而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则是海上浙江的重中之重,更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从现实情况看,浙江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速度和力度都远远不够。2020年3月23日,浙江省《2020年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出炉,明确了下一阶段全省海洋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任务举措。今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将“浙江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事关“浙江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败的核心。为此建议:政协委员要为浙江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声呐喊。

一、要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通过理论研究、调查视察等,提出措施对策,推进顶层设计。上海、深圳、大连、青岛等地虽已提出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但除深圳提出相对明确的建设举措外,其他城市都处于“谋划”“探索”“争创”阶段。主要原因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概念和内涵尚不明确,其价值未被充分认识,因而导致建设路径迷失。

二、要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浙江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政协委员的工作重点。利用全国两会和其它会议发声,将“浙江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关内容作为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重要议案、提案,争取列入大会发言,作为小组讨论内容和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之一,引起中央领导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关注。

三、要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协商的重点课题,并借助于媒体来营造舆论氛围,引发广大民众的参与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