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国如烹小鲜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治大国如烹小鲜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作者:刘胜勇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民富才能国强、国泰方能民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对“治大国如烹小鲜”中的哲学观点理解再三。2013年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采访时提出,领导者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习近平谈中国领导人工作提出:了解中国切忌“盲人摸象”,“治大国如烹小鲜”。所以习近平身体力行,对自己也提出了治国理政的要求,体现了一个政治家真正的风度和博大的胸怀:“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体会之一:读“治大国若烹小鲜”,体会古代思想家所著《道德经》中记伊尹向商汤所提治国理政之高明见解。汉初毛亨所传的《毛诗故训传》已力证此说:“烹鱼烦则碎,治民烦则散,知烹鱼则知治民。”明确了治理一个大国不宜翻来覆去,不要动辄扰民,更不要乱折腾。治大国,市场经济要求必须是小政府,而后才会有大管理。即市场能做的事都尽量交给市场,只有市场做不了、做不好的的公共品才由政府来做。所以政府要达到“无为而无不为”的意境,“无为”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不要做妨碍别人做“有为”的事情,对于政府来讲,在该有为的地方应该有为,该无为的地方则应该无为,特别是应在它该发挥作用的关节点上发挥着它的智慧和导控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监管市场和维护市场秩序,而不要做妨碍老百姓积极性的事情。

古往今来,有德行、有道的亲民之贤德者才善于经营一个国家。治理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之大国,更应先要从亲民做起。常善救人,“国无弃人”。由此推及,治理国家更需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必须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搜集社情民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服务群众,惠及群众,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和幸福感,真正树立亲民观念,而不能烦众扰民,否则无以成功业。

地方党委和政府也是一样,具体到治党理政方面,就是要把主动权交给人民,多体察民心民意,而不是拍脑袋决策,凭感觉折腾,以致政令频出,朝令夕改。首先是要搞清政企边界,才能不越界,还要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在实施宏观调控时要慎之又慎,才能进行有效管控。

体会之二:国家治理应该秉持的理念和精神。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来讲,“治大国如烹小鲜”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度的问题。执政者做任何决策都需要把握好度的原则,不能朝令夕改、随意搅动、胡乱折腾,而需要遵从社会的自然秩序。执政就如同烹制小鱼,既需火候得当,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还要把握咸淡,条条顾及,油、盐、酱、醋搅拌均匀,恰到好处,才能做出美味佳肴。“治大国如烹小鲜”,对于决定政策的“掌勺者”提出的要求则是要把握好度的原则,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切实有效地做好政策决定。所以既要做到掌握火候,又要轻翻慎动,这两点是缺一不可的。

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着重点,特别是要防御地区生产力低下,分配严重不公平,人治大于法治,国有企业浪费严重的现象产生,让市场来决定生产要素的流动,不乱做行政干预。

体会之三:“执政”的着眼点是“民治”与“民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休养生息,安民保民,也就是说要坚持“群众路线”,把正确的政治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由此可见,从中央领导到地方官员,“以人民为本”才是治理的根本。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地方党委和政府在打造“特色小镇”“亮点工程”等时,要推行“无为而治”的休养生息政策,顾民生而行之,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量力而行,更要尽力而为。老子说:“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执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

体会之四:“治大国如烹小鲜”,“掌勺者”必须要“修身在己”“功夫到家”。执政处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既要有兢业的精神,还要有专业、科学的知识和较高的德性及修养,才能认真去“烹”、科学地“烹”好小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官、做事的真谛,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国家层面早已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其实对舟山的企业经营者,这个理念都适用,只要好好研究,你就会发现治大国真的就是烹小鲜。而作为企业经营者,作为企业的“掌勺者”, 也要静下心来,好好地研究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规律、企业自身优劣势和个人的准确定位,依据市场所需,适时调整企业经营理念和营销战略,唯责任担当才能匹配未来,才能做一个胸怀国是的大家。

体会之五:要学习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丰富内涵。

因而“治大国如烹小鲜”,必须坚持“一条主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在今后的发展和改革中,必须为之付出巨大的艰苦的长期的努力,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形成增长点,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扎实打好交通建设、招商引资、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五大会战”、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以民心为要,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对照新目标新定位来积极有效地开展全面现代化工作和提高整体水平。特别是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肩负起责任和使命,知行合一,共克时艰,才能加快补齐短板,打造新的增长极目标,做强做优做大舟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