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最强音
奏响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最强音

作者:忻绚楚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个全面系统阐述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专门文件,对于指引和保障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做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各级政协组织要从“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高度,切实增强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从2015年开始,要求全国政协党组每年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全国政协党组年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完善全国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在9个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加强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和各分党组的领导,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了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在地方层面,各级党委都加强了对政协党组的领导,健全完善了政协党组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党委安排专门时间听取研究政协党组工作报告制度等。总之,进入新时代以来,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得到了显著加强,但同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需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以解决。

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中,中共党员的比重不是绝对多数,但起到关键的作用。按照协商推荐比例,在政协委员中有近40%的委员来自中国共产党,主要包括作为人民政协参加单位的中共界别委员、分布在其他界别中的中共党员委员、政协机关的中共党员委员。这些具有中共党员身份的委员虽然所处的具体岗位不同、身份不同、职务不同,但都肩负着党组织赋予的特殊责任和使命,不仅是政协委员,更是中共党员;不仅要履行委员职责,更要履行党员职责。在这双重身份和双重责任中,共产党员始终是第一身份,党员责任始终是第一责任。在工作中,要自觉接受组织的挑选,服从组织的安排;要为政协工作传递正能量,在关键时候豁得出去、舍得出来;在政协委员活动中,时刻不忘“服务大局”和服从党组织的领导,不能给中共党员身份抹黑。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规律和办法,压实政协党的建设的工作责任,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政协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推进人民政协履职实践,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把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向新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