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岱山政协理论组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时代课题,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具体部署,既有目标任务、又有路径方向,立起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四梁八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重要举措,为岱山县政协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化政治引领,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做好政协工作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政协机关党组,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中共岱山县委的领导下,始终保持人民政协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协调各方关系,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共岱山县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做到县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县委决定的坚决落实。


聚焦中心工作,凝聚最大正能量

紧紧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助推国家战略落地和县委、县政府正在推进的中心工作, 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突出政协特色,强化精品意识,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力求参政更对路、谋划更到位、促进更有力。从经常性工作的关键环节入手,深入推进政协“三化”建设,依制度行事,按规范操作,确保履职有序、持续长效。以政协例会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构建和完善对外沟通互动、对内协作配合的运行机制,把社会各界力量汇聚到助推“四个岱山”建设上来,努力形成奋力开创新时代岱山产城融合发展的最大半径和向心力。


深化协商民主,形成最大公约数

政协协商民主有助于听民意、集民智,是推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环节。要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精心调研,做好政协全会、常委会、提案办理、界别等协商,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呼声,把事关岱山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好事协商好、协商透、协商成。坚持协商选题与党政工作合节合拍,使协商议政中所提的意见建议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完善协商成果报送制度,与部门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主动与承办单位沟通意见,详细了解办理情况,带动有关部门促进协商成果向现实成果转化。要积极探索创新协商新模式,主动顺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通过抓牢关系全局、涉及民生的“关键事”“要紧事”,组织开展民生协商论坛,邀请对象侧重社区负责人、群众代表,搭建政府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平台,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达到解疑释惑、增进共识,推动协商民主提质增效。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最大战斗力

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和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政协知识与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提高政治觉悟,把牢履职方向。拓展委员活动平台,深化系列主题活动,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围绕“四个岱山”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委员看问题的眼力、办事情的能力、建真言的笔力。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利用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的要求,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认真落实岗位职责,明确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形成团结、勤奋、实干的良好氛围,为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