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作者:忻绚楚  发布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努力为把舟山建设成为自由贸易港区、海上花园城市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一)深刻把握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思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二)深刻把握坚持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思想。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这个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公转与自转的关系,自觉树立跟进助推的履职理念,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在为新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中发挥好“智囊团”的作用。

(三)深刻把握加强政协团结民主的重要思想。新时代的一个突出标志,就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突出体现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必然对政协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强化统战意识,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要着眼经济社会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到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平共处,为改革和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四)深刻把握政协履职为民的重要思想。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界别众多,联系广泛,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上,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五)深刻把握政协协商民主理念的重要思想。协商性政治已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主要方向,人民政协制度则成为日益广泛的协商性政治的制度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这些重要论断和部署,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我们要深学笃用,让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要着眼于提高协商建言的咨政价值,在提高参与度、增强协商及时性上下功夫,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要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前介入,超前谋划,深入调研,围绕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协商,努力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决策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产生实效。

(六)深刻把握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就明确提出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监督的职能,不断完善监督程序和机制,丰富监督形式和手段,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