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经营环境整治的建议
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经营环境整治的建议

作者:汤赛虹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牙签弩”“激光笔”“动漫忍者飞镖”等危险玩具充斥着中小学校园周边小店,辣条等低劣零食也在学校区域泛滥成灾,给广大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首先危害大。如2018年5月9日,宁波市民朱先生12岁儿子仅仅对着镜子晃动了几下激光笔,光束反射到双眼,导致双眼几近失明,而且损伤不可逆转。低劣食品对孩子身体成长带来的长期隐形伤害更是不可估量,这些小食品含大量各种添加剂及人工色素,吃的都是“空白能量”,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并为身体健康埋下长久隐患。

其次诱惑大。几乎所有学校周边的小店及流动摊贩都将各种危险玩具和低劣食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而这些物品都具有色彩鲜艳、味美价廉、紧跟潮流等特点,让孩子们根本无法抵制其诱惑。

第三整治难度大。针对校园周边危险玩具和低劣食品问题,各部门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整治和清理,在短时间内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却无法根治,风头一过又死灰复燃。

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但孩子也是弱不禁风的花朵,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危险玩具及低劣食品没有生存的土壤。教育部门要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展板、挂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自觉抵制危险玩具和低劣食品。

(二)整治规范经营环境

从以往清理整治情况来看,单个部门及单次执法难以取得长远的效果,仍需各级政府部门协调教育、卫生、市场、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执法的力度和强度,严厉打击面向中小学校制售危险玩具和低劣食品的不法行为。对合法经营商家,必须要求其做出诚信经营承诺,并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长效监督机制,以还校园周边一个安全清净的环境。

(三)让食品与安全教育走进课堂

教育部门应联合安监部门及食监部门,将人生安全及健康食品教育引进中小学校园,作为基本生存技能课予以推广,让孩子从小就接受相关知识,树立安全和健康营养意识,提高抵制危险玩具及低劣食品的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