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律师委员
陈波: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律师委员

作者:陈静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他连续三届担任舟山市政协委员,持续多年关注法治议题,积极为法治建设鼓与呼;他同时也是一名律师,对律师的社会角色有着清晰的认识,倡导律师心中要有“大我”。

他就是浙江海泰(舟山)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波。


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建言

社会的公平正义,除了关注和爱心奉献外,更需要在制度完善上建言献策。在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他提供个人提案42篇、集体提案10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达100余篇。

“只有亲身调查,反复斟酌,才能形成有分量的建议。 ”自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陈波留心观察身边的大事小事,积极履职建言,形成了一篇篇建议案。“这些年,我先后提出了《加强我市轮式专用机械车辆管理》《加强我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城区管道燃气应切实做到应装尽装》等建议,其中《提升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平》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并获得市委书记的批示。 ”说起这些,陈波如数家珍。

这些年,陈波还从专业法律角度,就危房管理、建筑施工企业监管等问题提出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弱势群体奔波维权

陈波作为执业律师,经常面对着多个心酸故事,尤其是为了生存而不惜远行打工的农民工,当他们的生命或健康受到侵害而又无力通过法律维护自己权益的时候,他开始关注弱势群体。

最先受到援助的是来自贵州的打工者先登君。“大概是2001年,先登君被石头砸烂整个右小腿,仅住院半个月后,就被石宕老板安排居住在养鹅场的管理房。当先登君的妻子找到我,告知石宕老板和拖拉机驾驶员相互推诿拒绝赔偿的经过后,我毅然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当时他们连诉讼费用都拿不出,法院又无法减免诉讼费用,我就垫付了部分诉讼费。此案在法官调解下,先登君获得了近5万元的赔偿款。 ”

2007年的一个案子让陈波这辈子难以忘记。

那年10月28日上午,载着4800吨卷钢的上海货轮“申海1号”从渤海海域返回上海的途中沉没,16名船员随船沉入大海,其中6名是舟山人。蒋红亚是其中一名船员的妻子。“我通过农村指导员知道这件事情,蒋红亚已有6个月身孕,后于2008年1月5日产下一对双胞胎,宝宝满月本该是喜庆日子,却也是丈夫百日祭的伤心日子。祸不单行,当时才36天的两个早产儿由于发育功能不完善,抵抗力差,相继得了吸入性肺炎,经省儿保医院抢救,才保住两条小生命。 ”得知这件事情后,陈波毫不犹豫地予以这户家庭给予法律援助。

陈波回忆道,“这个案子当时打得非常艰难,向法院提起索赔诉讼,必须要有相关的证据,当时我手头上的资料除了从网上下载的船舶出事新闻报道外,一无所有。海难事故报告、死亡证明是法院立案前必须提交的证据,然而这些证明却‘一纸难求’。 ”他说,后来和同事想方设法,四处奔走,还数次自费前往上海参与诉讼和协商。

2008年底,在海难发生200多天后,经陈波和同事的努力,加上舟山一些相关部门领导的帮助,这场艰难的海难赔偿案以一纸调解协议书而暂告段落。2009年的春节来临之前,这一悲惨家庭得到了赔偿金。

因为这些努力和付出,陈波在2009年被舟山市司法局授予“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优秀律师”称号,在浙江省律师协会举行的“纪念律师制度恢复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授予“浙江省优秀公益律师”称号。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他说,只要能力范围内的都会尽最大能力帮助弱势群体。


普法宣传义不容辞

法治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是现代社会管理和纠纷处理的基本方式。

在生活中,物业管理和业主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是很多人并不熟知的。

2017年,得知舟山市司法局新城分局要出版一套“美好家园”普法宣传册,陈波马上发挥自身优势,在专业上提供支持,这份通俗易懂的“美好家园”普法宣传册得到了新城市民的一致好评。

除了在物业管理、业主维权等领域积极开展法律帮扶外,陈波还担任着舟山多所中小学校的法律顾问,经常到学校开展法律方面的主题讲座。“结合多件真实案例,与教师们一起探讨了承担安全事故责任的原则、事故责任的界定和赔偿标准,这对校方来说是很重要的,毕竟教师是最直接面对学生的管理者。 ”

校园安全问题同样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解决,陈波以自身丰富的实践,通过案例分析将大众思维与法律思维进行比较,并运用法律思维对校园暴力事件低龄化的现状进行了思考。陈波说,校园安全是一项没有止境的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困惑也是巨大的。“作为学校法律顾问,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提供建议义不容辞。在法务方面和学校也加强了沟通,如果条件允许,我也想做一份类似‘美好家园’这样的普法宣传册,宣传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处理机制,简单明了。 ”

从事律师行业18年,处理的案件无数。有人说,付出总有回报。陈波确实得到了“回报”。蒋红亚的两个儿子常带着土特产来看陈波;过年时,先登君会打电话来拜年……这些最淳朴的回报在陈波看来弥足珍贵,这也是他继续致力于为弱势群体维权的动力。“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在陈波看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要有情怀、有担当,讲真话、进诤言,做好社会表率。他说,“作为一名律师委员,将执业过程发现的问题,将百姓的诉求,通过政协平台予以反映,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那是无上荣光的事情,我愿意一直努力地做下去。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