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旗帜
黄坤明: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旗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8   浏览次数: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用先进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指导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科学理论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立党兴党之本,牢牢坚守、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高扬旗帜、固本培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为“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定好向、掌好舵。

立党兴党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是在风云激荡中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披荆斩棘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持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95年。回望近代中国,面对山河破碎、亡国灭种的危局,多少主义和主张一一出场,又一一破灭了;多少道路和方式都探索了,又都碰壁了。历经磨难和上下求索,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这柄思想火炬熊熊燃起,给黑暗的中国带来光明,给曾经屈辱的民族带来独立振兴的希望。95年来,我们党以高度的自觉信仰马克思主义,以坚定不移的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根深叶茂、坚如磐石。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我们党才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使全党有了“共同语言”,铸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战胜了前进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其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是人们观察和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锐利思想武器,如燧石一般,“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马克思主义又是不断发展着的理论。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多次指出的,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他们理论中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总是善于根据变化了的情况,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新的回答。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马克思主义是空前而不是绝后”。干革命、搞建设,老祖宗那里没有现成的“方子”,要敢于谱写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敢于创造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机活力。95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中国赶上时代,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关键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95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以思想理论建设引领党的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方面建设,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比如,建党早期,针对农民党员占绝大多数、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毛泽东同志强调,保持党和党员的先进性,根本途径是加强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使每一名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首先在思想上入党。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整风运动,从思想上、组织上实现了全党空前的团结和统一。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党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动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党先后兴起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得到普遍的、深刻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教育,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导、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历史昭示我们,有了先进理论的指导,有了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中国共产党人清醒认识到: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追梦圆梦仍然在路上。当前,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党员队伍结构、思想状况发生深刻变化,如何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更好战胜“四种危险”,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课题。

高擎思想旗帜,全党才知所趋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地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础性、标志性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是构成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四梁八柱”,为我们向新的奋斗目标前进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政治意义上,对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长远问题、战略问题,作出了深入、透彻的回答,集中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前进的政治宣言。在理论意义上,既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紧紧围绕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在实践意义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深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提出了一整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主动和优势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世界意义上,立足国情、面向世界,为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是当今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社会主义方案。

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铸魂”工程、“固本”工程,必须深入推进、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共产党人的“魂”和“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不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矢志不渝为推动社会进步、实现美好理想而奋斗。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和自强不息的奋斗才能实现。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保持对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既胸怀理想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来自理论上的清醒透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凝聚理想信念之魂、筑牢理论武装之基。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中之重,系统掌握、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能力、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正能量。

理论重在指导实践,学习贵在实际运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坚持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突破口,推动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切实破解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走过95年非凡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慷慨前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旗帜,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戮力同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