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政协:让大学生感受民主协商的魅力
舟山市政协:让大学生感受民主协商的魅力

作者:张梦姣  发布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

我们的研发团队在不断招募新成员,如何安置团队成员一直是个问题。希望有更多的渠道让我们知道创业扶持政策,有更多的措施帮助大学生创业……”,这是不久前,浙江省舟山市政协召开的大学生创业对口协商会上,大学生代表邱俊杰同学的发言。和以往不同的是,列席协商会的人员中,多了几张和邱同学同样稚嫩的面孔。

一年多来,这样的场景在舟山市政协开展的活动中并不少见。通过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进高校活动这一新载体,舟山市政协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去了解政协协商民主知识,感受中国式协商民主的魅力。

20153月开始,舟山市政协将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引入高校学生培养体系,与浙江海洋大学合作开设了《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每学期有16个课时,期末的考核成绩计入总学分。经过一年半的摸索和改进,课程获得了学生们的关注和认可,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进高校活动也成为市政协的特色活动之一,为创新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和做好青年团结联谊工作提供了新途径。

课程设置,很走心。

在征求授课的政协委员和高校师生的意见后,舟山市政协突出了课程的综合实践性,将课程设计为理论与历史、实践与案例、观摩与旁听、创新与发展四个模块。

在实践与案例模块中,舟山市政协运用创新案例讲解的形式,向学生们重点展示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多种政协协商民主形式;并在接下来的观摩与旁听环节,组织大学生体验协商现场,加深对这些形式的理解和把握,做到模块与模块环环相扣,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2016年开始,舟山市政协还不定期地邀请浙江省内外专家开展系列讲座,拓宽学生们对政协协商民主的视野,受到了众多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

实地观摩,很直观。

从课本中学到的知识终究是浅显的,为了让大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协商民主,舟山市政协邀请大学生现场观摩调研视察、座谈协商、常委会议等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委员履职全过程。

20163月,舟山市政协组织高校学生一同参加“‘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大学生们和政协委员一同察看了黑臭河治理、镇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作维护等情况,并与委员们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参加活动的姜明明同学说:我觉得还可以多听听服务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汇报,工程的难点只有他们最清楚,说的话也是最朴实。其他同学对这样的观摩活动也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以后有机会,一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能亲眼见到政协委员履职的过程,毕竟能够参与的机会不多啊!

         旁听发言,很给力。

舟山市政协选取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并邀请他们列席会议,让他们亲身参与、各抒己见。

大学生创业对口协商会上,大学生代表们对当下的创业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大胆思索和建言。这些大学生正在经历着创业的艰辛和困扰,他们的声音来得正是时候,舟山市政协通过政协专报的形式将这些声音反映在视察建议中。

舟山市政协借助列席会议、旁听发言的机会,为大学生建立了发声渠道,使他们的诉求得到尊重,这也是协商民主的题中之义。

协商民主不是书本里的概念,不是坐而论道的空谈;政协很近,协商民主也很近。怀着这样的初衷和愿景,舟山市政协创新开展的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进高校活动,在传递平等”“有序”“理性等协商民主文化内涵的同时,还致力于培养大学生遇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思维,让参与其中的大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式协商民主中蕴含的情怀和智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