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政协围绕“发挥村规民约实效性”开展界别协商
定海区政协围绕“发挥村规民约实效性”开展界别协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7   浏览次数:

编者按:“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界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特色,界别协商是以界别为单位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的各类协商建言、协调关系的履职活动。定海区政协以“发挥村规民约实效性”为题,将政协的协商民主与界别优势相结合,使界别协商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既是对基层政协工作的一种创新,也是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体现,对推动基层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村规民约是实现村民自治、创新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也是国家法律法规在最基层的具体体现,发挥好村规民约的实效性已成为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定海区村规民约工作自实施以来,在个别村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效果不如人意,主要表现在村规民约的内容针对性不强、实际操作性弱化、工作成效体现不明显等方面。为更好地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今年3月以来,定海区政协组织调研组先后赴嘉善县、德清县以及该区小沙、白泉等地的部分社区、村进行实地走访,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召开专题界别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发挥村规民约实效性协商建言。

结合实际,突出可操作性

针对部分村规民约存在的篇幅冗长,表述笼统,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委员们建议,村规民约要与家训、祖训、族训等融合,侧重体现互助行为、文明行为和良好风气等。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完善,删除落后过时的、不可操作的规定,使内容更简洁明了,易于理解和接受。委员们认为,村与村情况不同,因此村规民约内容也应避免雷同。要突出各村(社区)的地域特色,如纯农业村,应在农业生态保护、土地流转、畜禽养殖等方面作出重点规定;纯渔业村,应重点在海洋环境保护、海上纠纷调处、休渔期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城郊结合村,应体现村庄环境、违章建筑、房屋出租、外来人口管理等内容;重大项目比较多的村,应重点对土地征用、工程招揽、房屋拆迁等方面作出规定。

强化执行,确保实际效果

 村规民约说到底是村民自治的一种手段,不像国家法律那样具有强制力,村民在寻求通过村规民约解决问题时遭遇“执行难”,导致了村规民约被边缘化,甚至变成一纸空文。针对这一问题,委员们建议,有条件的村(社区)可选举成立由乡贤人士、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村规民约监督执行委员会,主要负责村规民约在日常实施中的监督检查、评议评选、落实执行等工作,并明确其与村民代表会议的从属关系。同时,要建立一套规范的监督执行程序,对检查举报、调查核实、评选评议、奖惩执行等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明确每个程序中村民、村民小组、执委会、村(社区)委会、村民代表会议,以及村(社区)书记、主任、村长等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确保执行有理有据。

健全机制,实现奖罚分明

委员们建议,除了健全村规民约的监督执行机制外,也要采取一定形式对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给予表彰,对违反规定的村民予以批评教育并督促纠正。各村(社区)要按照普奖、慎罚、鼓励、引导为主的原则,配套建立起体系完善、覆盖全面、便于操作的奖惩标准。奖惩标准可采取百分制、积分制等方式;奖惩事项可结合公共卫生、家庭教育、“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无理上访等日常性和重点性工作进行合理设置;奖惩范围、名次可根据划分的村民小组和村(社区)家庭户数,或单项事项人数进行公开评议评选。

委员们认为,政府职能部门要对村规民约建设工作给予领导和支持,积极推动村(社区)开展村规民约奖惩工作。要将村规民约工作实效纳入“民主法治村(社区)”考核评比中,将村民代表星级管理与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相结合,将道德模范村(户)创建活动、“十大最差行为”评选活动等,拓展到村民、家庭、村(社区)执行村规民约的日常生活中。镇(街道)要将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评比项目中,对有实效的给予相关奖励,确保村规民约的实施得到持续推进。

加大宣传,营造有利氛围

委员们认为,村规民约是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重要手段,具有教育、引导和约束、惩戒作用,对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委员们建议,要加强文化引导和舆论宣传,促进村规民约妇孺皆知,深入人心。宣传要多角度、多方面、多渠道开展,针对不识字的老人、幼童等,可将村规民约改写成三字经版、歌词版、拼音标注版等形式,便于口口相传;可将简化、卡通化、人物化的村规民约印刷于扇子、餐巾纸盒、雨伞等免费发放的物品、显眼的宣传墙上,使之随处可见、润物无声;可通过电子显示屏、知识竞赛、农民运动会等,推广学习村规民约;可结合村民代表集中轮训、村委会主任培训和老年协会负责人、专职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等,融村规民约学习于其中,引导其进一步认识村规民约的重要意义。

要善于运用正反对比的手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如设置红黑榜,通过广播、电子屏宣传、光荣榜张贴等形式,对良好遵守村规民约的个人、家庭、村民小组等公布于红榜,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及违反情况公布于黑榜,深化村民的村规民约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