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积极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市政协积极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作者:董慧明  发布时间:2015-07-28   浏览次数:

省政协部署“四张清单一张网”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后,市政协迅速行动,组成4个监督调研小组,详细了解“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从调研情况看,我市“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权责清单内容、标准不一导致清理不够科学规范,不少本应下放转移的权责事项,仍保留在行政部门,还有一些审批性质的事项未列入清理范围等。二是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的保障措施须进一步完善,“零审批”负面清单运行存在着“由正转负”的简单方式,质量有待提升。各功能区对下放的权力一时难以承接到位,影响投资项目的审批备案时间。三是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的效用机制须进一步健全。财政专项资金配置结构还不够合理,存在着重项目、轻绩效的现象,项目的绩效指标不明确,评估手段缺乏,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还比较粗放。四是政务服务网建设的技术支撑须进一步完备。一些备案类、便民服务类及联审联办事项目前还无法进入系统办理,部门自建系统的数据交换存在困难。各部门和县(区)网络开发、信息系统建设的力量比较薄弱,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协调研组提出了四点建议:
加快建立权责清单运行的长效机制。统筹协调市内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行政权力设定,进一步规范统一梳理的标准,维护权责清单的权威性。加大简政放权,按照该放的要放到位的要求,有效解决放权过程中存在的避重就轻、中间梗阻等问题。尤其要尽快确定政府权力向社会组织中介机构转移的清单,公布政府购买服务的目录以及具体的操作规程。按照“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适当将开展工作所需的人员和经费向基层倾斜。明确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建立清单执行监督问责机制,避免出现上级部门“一放了之”,下级部门无法承接的情况。
加快拓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的管理机制。落实负面清单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减少核准事项,真正做到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非禁即入”。要改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更加严格、完备、有效的监管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和综合执法体系,明确监管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提升中介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在公共项目建设上,以资质认定为核心,废除名录库,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企业公平竞争。对中介服务企业要进一步去行政化,完全市场化运营,激发市场活力。
加快完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效用机制。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民生领域的份额,及时向社会公布财政专项资金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市场竞争的路径,达到财政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用。继续整合扶持政策,规范操作程序,杜绝专项资金重复多头补助的问题。积极倡导政府引导基金模式,变传统的行政性分配为市场化模式运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完善资金使用管理的绩效评估,严格落实违规问责制度。
加快建立适应“一张网”工作需要的运作机制。推动自建系统的市级部门加快与市政务服务网的数据交换对接,满足行政审批服务网上查询、申报、受理、反馈、公示、联审联办的基本需求,畅通数据交换。建立制度保障,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限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落实标准规范体系和信任安全体系,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加强培训指导,主动争取省里在业务指导、系统对接、协调相关开发单位等方面的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